P5 三角形面積

學生學習三角形面積時,時常只強記公式,而忽略公式背後的意義。在課件中,透過圖形拼砌的技巧,引導發生發現不同圖形之間的關係,從而推論出三角形公式。

除了圖形拼砌外,學生能透過課件,把梯形的上底收窄至0,再運用梯形面積公式推論出三角形公式。

同時,學生在運用公式計算三角形面積時,經常會誤用了非對應的高和底、忽略了單位、甚至把底的延長部分視為底的一部分。是次課件能透過即時回饋的功能,讓學生反覆思量自己忽略的部分,再在工作紙中記錄計算三角形面積時要注意的事項。

透過操作課件,讓學生探究等高三角形在底的改變下,其面積的轉變。此外,更會探究等底三角形在高的改變下,其面積的轉變。

把底與高配對時,由於部分的高不在三角形之內,學生會無從入手。在課件中,當學生未能在三角形內找到與底對應的高時,便能把底延出,幫助他們認識在三角形外面的高。

製作: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鄭任安夫人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