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4 \ 01 離差的量度 | Measures of Dispersion

課件會隨機產生一組數據,並以近似「點圖」(Dot Plot)的形式展示(留意圓點可上下移動,但不影響數據)。學生亦可左右移動圓點以改動個別數據。學生可移動箭咀,認識如何找出數據的分佈域和四分位數間距。學生亦可認識框線圖的製作。右上方的「所有數據加/減1」按鈕可用來突顯四分位數間距與數據的分散程度有關,相反與數據的集中趨勢無關。

此課件類近上一個課件,但可隨機產生兩組數據,學生可比較兩組數據的分佈域、四分位數間距和框線圖。

課件會隨機產生一組數據,學生可移動箭咀,練習找出數據的中位數、下四分位數和上四分位數。學生亦可練習繪製框線圖。

此課件提供四幅組織圖和四幅框線圖供學生配對,從而理解不同的數據分佈。

課件可隨機產生一組數據,並以近似「點圖」(Dot Plot)的形式展示(留意圓點可上下移動,但不影響數據)。學生亦可左右移動圓點以改動個別數據。課件會計算平均數及展示求得標準差的算式。右上方的「所有數據加/減1」按鈕可用來突顯標準差與數據的分散程度有關,相反與數據的集中趨勢無關。最後教師可顯示平均數加減1個標準差的範圍,讓學生更深入認識標準差的意義。

此課件類近上一個課件,但可隨機產生兩組數據,學生可比較兩組數據的標準差。

此課件可讓學生練習標準差的計算。但因為要輸入數字或算式,用平板電腦會略為不便。

教師可用本課件展示大量數據的標準差的計算方法。

此課件展示標準分的計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