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3 \ 08 直線的坐標幾何 | Coordinate Geometry

此課件在直角坐標平面上隨機畫出兩點,學生隨後選出正確的中點坐標。

此課件展示在直角坐標平面上如何求出兩點之間的距離。

此課件在直角坐標平面上隨機畫出兩點,學生隨後選出正確的數字以完成距離公式。

此課件透過「上山落山」的情境讓學生直觀地認識斜率的意義和計算方法,並可透過不同的「地形」讓學生感受斜率的變化。

學生可利用課件探究斜率的意義,包括何謂水平變化和鉛垂變化。建議教師先隱藏直角坐標平面,以數格方法與學生討論斜率的含意,並比較兩條直線的斜率。留意學生可拖拉直線來平移它,及點擊直線以顯示/隱藏水平/鉛垂變化及直線的形態。

當學生掌握基本定義後,就可學習斜率在直角坐標平面上的公式。學生應能根據斜率的正負號判斷其形態(上升/下降)。最後學生可利用課件探究平行線和垂直線的斜率關係。當兩直線平行或垂直時,畫面會分別呈現箭咀或直角記號。

課件隨機畫出直線,學生需選出正確的斜率算式。

課件隨機畫出直線,學生可練習計算斜率。

課件隨機選出斜率數值,學生需拖拉直線至合適位置,幫助學生熟習斜率的意義。

課件隨機畫出一對平行線或垂直線,學生可練習由已知斜率推算未知斜率。

(本課件由 John Ulbright 提供)

本課件要求將1至9的其中六個數字拉入方格中,令所得三點能連成一直線(共線)。學生可以列舉不同的答案,從而理解x的改變、y的改變、斜率等概念。

學生可藉這道經典謎題欣賞斜率的重要性和數學科精確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