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3 \ 03 續立體圖形 | More about 3-D Figures

(本系列課件由柯志明先生提供)

學生可用課件透過移動鏡面和觀察鏡像,探究正方體及正四面體的反射對稱性質。

(本系列課件由柯志明先生提供)

學生可用課件透過移動旋轉軸及觀察旋轉影像,探究正方體及正四面積的旋轉對稱性質。

課件可讓學生在三維空間中的不同角度觀察一平面和一線段。學生應能理解要令一線段垂直於平面「需要兩個90度」;反之,若已知線段垂直於平面,則線段與平面任何一線段也是互相垂直。若能配合實物教具,教學效果會更好。

課件可讓學生調節光線的方向,觀察線段的影子的長度。學生應明白當光線垂直於平面,所得的影子才稱得上是投影,線段和其投影的交角便是線段和平面的交角。

課件可讓學生練習辨認長方體內線段在平面的投影。

課件可讓學生練習辨認長方體內線段與平面的交角。


課件可讓學生在兩面之間放置一個固定角度(角BAC)。學生應觀察到隨著角度放置在不同位置,兩平面之間的夾角也隨之改變。要令角BAC能真正代表兩平面之間的夾角,BA和CA必須垂直於兩平面的相交線PQ。若能配合實物教具,教學效果會更好。

本課件旨在幫助學生理解兩個平面的交角的定義方法。當課件中的A、B、C或D點移動時,從兩個平面的相交線方向觀察,兩個平面的交角並不會改變,說明角DAC和角DBC一般來說並不是兩平面的交角。課件中的兩個三角形可被隱藏,學生應明白兩個三角形的交角其實相當於兩個無邊界平面的交角,要靠課件中紅色的垂直線找出來。

(中四至中六適用)
(for S4-S6)

課件旨展示如何在正四角錐這個具對稱的立體中找出兩平面間的交角。第一個課件展示側面三角形與正方形底的交角,第二個課件則展示兩個相鄰三角形的交角。學生可拖拉V和B來改變正四角錐的大小。高年級學生應可透過邊長資料求出交角的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