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 \ 03 有向數 | Directed Numbers

認識水平及鉛垂的數線。

練習在水平或鉛垂的數線上表示某數。

一般課本會運用水平數線引入有向數的加減運算,唯不少學生混淆左右方向。相反,因絕少學生會混淆上下方向,故本系列課件將運用鉛垂數線作相關介紹。教師可利用「升降機」作比喻,先處理好不涉及拆括號的有向數加減(諸如-2+4),確保學生能運用鉛垂數線求出正確答案。學生學習初期如能手執數線紙條,學習成效更佳。

此課件可幫助學生練習兩個有向數的簡易加減運算(不需拆括號)。

涉及拆括號的有向數加減向來是教學難點。本課件嘗試利用「汽球/沙包」模型介紹拆括號法則,例如減負數即是拿走某些沙包(於是向上升)。學生完成拆括號步驟後,便可回到上述的升降模型,從而求出答案。

此課件可幫助學生練習兩個有向數的簡易加減運算(需要拆括號)。

07 有向數乘除測驗 | Quiz on Multiplication and Division of Directed Numbers

此課件可幫助學生練習兩個有向數的簡易乘除運算。課件亦混入了加減法題目,以測試學生能否分辨不同的運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