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3 \ 10 四邊形 | Quadrilaterals

本系列課件共用三部分。第一部分讓學生透過拖拉動態圖像直觀地比較平行四邊形、長方形和菱形的異同;第二部分則歸納平行四邊形、長方形、菱形及正方形各項有關邊、角、和對角線的性質;第三部分旨在讓學生認識四邊形的從屬關係。

教師可用本課件繪畫任意四邊形,然後著學生憑直觀或根據邊長/角度決定四邊形的適當分類。

學生需在方格紙上根據所給線段繪畫特殊四邊形。

本課件一些畫得很差勁的四邊形。學生需指出能最好形容它們的名稱。學生需根據圖中的記號作決定,而不要理會它們看似的形狀。有些題目並無確切答案,有些題目中的四邊形更加不可能畫出來!

中點定理指出連接三角形兩條邊上的中點的線段,必定平行於第三條邊,且線段的長度是第三條邊的一半。本課件旨在釐清應用中點定理的條件,並透過將原來三角形分割為四個全等三角形,來為結論提供一個近似的證明。

截線定理指出通過三角形一條邊上的中點且平行於另一條邊的直線,必定通過第三條邊的中點。本課件旨在釐清應用截線定理的條件,並透過平行四邊形和全等三角形的知識,來為結論提供一個近似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