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3 \ 11 面積與體積(3) | Area & Volume(3)

(本課件修改自柯志明先生製作的課件)

本課件展示如何將一個正立方體等分為三個錐體,幫助學生認識錐體體積公式中的"1/3"。

學生可利用課件建造不同底面積和不同高度的角錐體,頂點位置亦可改變。學生可觀察到錐體的橫切面與底相似,亦可學習計算錐體體積的方法。

(本課件修改自 Tim Brzezinski 製作的課件)

本課件幫助學生認識直立圓錐體中的高、斜高和半徑的關係。

學生可利用課件建造不同半徑和不同高度的圓錐體,頂點位置亦可改變。學生可學習計算圓錐體體積和直立圓錐體曲面面積的方法。

(本課件修改自柯志明先生製作的課件)

學生可透過課件將直立圓錐的曲面攤開成一扇形,並透過分割及重新排列,推導出直立圓錐的曲面面積公式。

本課件並非數學證明,旨在幫助學生比較球體的表面面積公式與圓面積公式,幫助記憶。

本課件展示出一個球體可分割為多個近似於錐體的立體,每個立體的高相當於球體的半徑。由此可由球體的表面面積公式推導出球體的體積公式。

課件總結了初中階段學生所學的面積與體積公式。學生可配合立體圖像幫助記憶。

本課件展示如何由一個錐體切出一個平截頭體。

本課件通過具體計算兩個相似長方體的面積和體積,幫助學生理解相似圖形的面積比和體積比與邊長比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