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 \ 07 變換和對稱 | Transformations and Symmetries

此課件可讓學生練習將某線段按指定要求進行平移。

此課件可讓學生練習將某線段按指定要求進行反射。

此課件可讓學生練習將某線段按指定要求進行旋轉。

(轉載自柯志明先生製作的課件)

本系列課件提供四題構作放大圖形的題目,讓學生認識相似圖形的性質。本系列課件由柯志明先生提供,特此鳴謝。

(轉載自柯志明先生製作的課件)

本系列課件提供六題繪畫反射對稱圖形的題目,讓學生認識反射對稱圖形的性質。本系列課件由柯志明先生提供,特此鳴謝。

教師使用「反射對稱」課件時,可先將反射軸移離圖案,重覆按「顯示反射影像」選項,便可清楚展示反射變換的效果。然後可將反射軸移回圖案中央,若反射影像與原圖重疊,則圖案具有反射對稱性質,該反射軸亦即是圖案的對稱軸。

利用「旋轉對稱」課件,學生可將圖案旋轉一圈,數數影像與原圖重合的次數,由此判斷圖案是否具有旋轉對稱性質。學生應能明白若圖案具有n重旋轉對稱性質,則每旋轉360/n度,圖案便與影像重合一次。